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別再欺騙自己了! | TEDxTaipei

欺騙自我是人類通病,我們說的謊言從芝麻小事到人生大事無所不在。

------
謊言百百款,但這幾種你一定不陌生:

1.否認:即使事實擺在眼前,還是要否認到底!

2.合理化:幫自己的行為找藉口!

3.投射作用:把自己不喜歡的個人特質套在別人身上。

4.情緒化推理:認為感覺就是事實。

5.以偏概全:把單一事件擴大解讀成真理。

------
人類會不斷說謊,多半是為了逃避某些真相,包括:

1.人都免不了一死。

2.人終將孤老而終。

3.生命並非生來就有意義,除非你自己去創造。

4.我們該對自己負起責任,因為每個人都有選擇的自由。

------
發現自己居然謊話連篇也許恐怖,只要你了解、接受這樣的自己,就能夠找出讓你說謊的真正原因,勇敢面對真實的自己。

1.自我覺察:時時觀察自己,運用前面提到的理論,檢視自己是否也曾說過同樣的謊?你最常欺騙自己的是什麼事?

2.觀察自己的情緒:當你因為某事而產生強烈的負面情緒時,通常表示我們有未了的傷痛尚未解決。感到憤怒、傷心、羞愧的時候,暫停一下,問問自己過去是否曾發生過什麼事?為什麼會讓你有這種感受?

3.注意自己的行為:你是否發現自己時常口是心非?當你發現自己和理想中的自己表現得不一樣時,暫停一下,問自己為什麼會有這種舉動?為什麼會不想面對自己做這件事的動機?

4.留心自己的想法:當你發現自己的想法不太合理的時候,暫停一下,問自己,我的想法正確嗎?我的想法是否被誤導了?

5.挑戰普遍文化思維:文化社會學家提到,人類的文化背景會大大影響每個人。問問自己大眾的想法真的對嗎?為什麼你認同這就是真理?

------
改變的第一步,從接納自我開始!

http://tedxtaipei.com/2014/08/honest-liars-the-psychology-of-self-deception-cortney-warren-at-tedxunl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