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好文:【一心一念,走一趟玄奘路:專訪導演蔡明亮】

我不是蔡導的迷,也沒有每一部作品都看過,但我喜歡他文中的意境(挑出來筆記):

蔡明亮說,「現代人最害怕、最缺少的就是時間,每個人都追求好多事,所以感受不到時間,我看我們走路,都不知道自己在走路。你若心無旁鶩做當下的事,那都是時間。」

「為什麼我會變蔡明亮,這本書(《郊遊》)沒有答案,但它有歷程,我的童年是這樣、我的時代是這樣、我的心慢慢變成這樣,大概就是這樣,很自然而然地存在,可是我們常漠視那個自然,以為就是種成功,其實我不覺得你們認為我成功,你們其實很質疑我。」

時間在他戲裡一直是個主角,「在我的電影裡,你因為這速度,正視你身體的感覺,人生本來就很殘忍,你在馬路旁吃便當,無論是做工人、還是我們拍電影的,都會這樣吃飯,便當來了你就吃。人生就是吃喝拉撒,它是很殘忍,如果你不認真想,真的不知道人生是什麼意思。」

「我也反叛,但我不會在行為上反叛,如大家都要比快,慢表示我對快有懷疑,我不服從,所以我先停下來。李康生的《行者》短片放在網上,有很多年輕人罵。但慢,礙著你了嗎?為何要走快?為何要競爭?慢,你才可以認真想很多事,你不想你就丟不掉那些事,你不想,問題就纏你,你就愈快,你被你的困擾追著跑。我們總希望透過作品,使你有一天無意間遇到時,它可以幫你一點忙。作品的功能有點就像月亮,你看它,表示你需要它,藉著月亮跟自己交流,看看它吧。」

「不管人家說你是否邊緣,我的經驗是沒有主流,我們都只是存在,多一點或少一點。人有各種可能性。為何有人覺得不自然?因為大部分的人都不自然。要追求的就是原始的自己,萬物下,我們不過就是個Baby。」

http://okapi.books.com.tw/index.php/p3/p3_detail/sn/303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