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被隨手棄置飲料引發的聯想

在擁擠的都市停機車,有時很難把車牽出來,因為大家靠得很近,甚至把你黏住,但這還好,就是訓練牽車技術,如何脫困。

可是偶爾,機率不高,會出現不知名人士把不要的東西,例如不想喝的飲料掛在你的機車把手上,好玩的是,這是剛停好車時,掛在隔壁車手把的東西,結果當你要牽車時,隔壁車換了一台,手把上的東西變到你這台車把上。

遇到當下我想:難道我要再掛到別人車上?還是把它放在路邊地上?或著搜尋附近有沒有公用垃圾桶?可是裡面還有一半以上漂浮著壞掉奶類物質的水,以及許多看起來就不再可口的珍珠,好吧,「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對自己負責,把東西拎回家處理掉,既不繼續製造髒亂,也不把別人的心情也弄糟。

對於這件事,我的想法是:這位走在路上的人士,一個隨手不在意或刻意的棄置動作,把自己不要的留給別人處理,這微小的事情隱藏著這位人士不想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責任的心態,既然是自己買下的東西,雖然不好喝,或有種種理由,剩餘物就該負責清理,這不只是環境整潔衛生維持的問題,更是你是否對自己的人生願意負起責任的小測試。

也許我對此事件的檢視過於嚴格,然而就因為世界上有這麼多人口,假若每個獨立單位的人都隨意做這些看似無關緊要,實則影響不小的小動作,這個世界自然很快會被住在上面的人們胡搞瞎搞弄得越來越混亂,不是嗎?

對自己的生命負責任,只有自己願意才做得到,當然同時,允許他人自由的成長,也是必需的,雖然我對這件偶發小事有以上想法,我同意世界上就是會有這種現象存在,不過我的焦點不是想要批判,只是想提醒每一個人,留意你自己所做行為背後的起心動念。

凡是我所作為,好壞結果自己總有機會品嚐到,只是你可能不知所謂何來,因為你沒有用心去看,去探索自己日常互動行為背後隱藏的真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