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你是用心在愛,還是用胃在愛呢?

請問你知道自己是真的用心在愛,還是用胃在愛?

「愛」字拆開是用心接受,但通常我們都是用胃接受。

為什麼這麼說呢?

「胃」是一個代表接納的器官。我們所有吃進嘴巴的食物,會順著口腔滑過食道,來到胃中做停留。胃部附近充滿豐富的神經組織,叫做「太陽神經叢」,就在橫隔膜下方肚臍以上的地方。

胃是極其敏感的器官,是負責消化的部位,可以視為在採取行動之前,消化我的想法、言語或行動的地方。

當腹部受到影響,最簡單的訊息就是你無法「忍受」某件事。這件事違反你的意志,但你覺得自己無法表達,無法說任何話,於是把情緒都藏在「肚子」裡。

我自己曾經有過的經驗是:有話想對某人說,卻硬壓著不說,每次看到想要對話的某人就一驚,結果引發胃炎。真的是一點也無法忽視「壓抑」的破壞力。想要水流順暢,修築水庫不是根治之法。

胃是這麼容易反應個人情感的地方,裡頭埋藏、儲存著許多過往經驗到的情緒。也許你的腦袋早已不記得,你的胃卻記得清清楚楚。

由於用胃去愛是人們普遍非常習慣的方式,只要有人讓我不爽,讓我不舒服,對我不好,或著無法滿足我的要求,無法做到我要對方做的,我們就容易產生負面情緒,並且不容易忘記,如同我們的口味,習慣了就不太會變化,除非有意識的改變。

我們不容易跳脫慣性的思維模式,某一層面跟我們的情緒反應模式有關。所謂身心相連,胃腦同體,我們想什麼,胃就反應什麼,胃傳達什麼,腦就產生什麼。

說了一堆,總之,現在的我認為,所謂「用心去愛」,是指不帶偏見,不帶情緒,完全無私,完全包容,完全敞開,誠實面對的愛法。

而「用胃去愛」,則是充滿複雜難解情感,諸如不能原諒,不能接受,不能包容,不願改變,不願面對,不敢表達,不敢相信,逃避隱藏,自我受苦,讓人受苦的愛法。

註:《光的課程》「太陽神經叢」,對應的是橘色之光,雙魚座,海王星。在印度脈輪屬於火元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