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關於【成熟】之我見

【成熟】

成熟的定義,請容我不專業的粗分為生物性、心理性、社會性三種。老實說,我真不知什麼是所謂真正的成熟?

生物認定的成熟若是指身體器官組織機能發育完整,能擔負起傳宗接代的任務,那麼對應現代社會越來越早熟的現象,成熟年齡似乎默默提早到十幾歲,但身體成熟了,心智成熟嗎?不必然。

再論心理性的成熟,這更難定義,有時聽人描述某某某大人身小孩樣、長不大、很幼稚、明明幾歲了還在玩什麼瘋什麼……等等,到底什麼樣的狀態叫成熟?沒有標準。

不過懂得為別人著想,尊重別人,善待別人,明白是非對錯,清楚何者可為何者不可為,了解應對進退分寸,原諒別人……具有這些行為表現的人們,我認為就算得上心理有成熟的人。

人間無真正的完人,沒有誰不犯錯就成熟,不然世界如何進步?也沒有所謂完美的成熟,猶如花謝花開,自然有其定律,必須經過的生長期就是必須經過,如果你希望他健康成長的話,靜待熟成是最美的方式,猶如日本木村爺爺的奇蹟蘋果,絕非施加人工化學物能獲得。

說到社會性,我想這是最被普遍認知的定義,然而我要說這是極不尊重個人意志與尊重個人發展的定義。

滿二十歲就成熟,這是法定門檻,因為社會群居生活,若沒有制定規則請眾人遵守,將難以維持一個所謂的(人為)秩序,但滿二十歲的人真的身心內外都成熟嗎,事實上沒有。

套用「人類圖」觀點,現代人滿四十歲才算成熟(真正成年),因為壽命延長了,我們已經不像古代各朝代那樣早夭短命,如同月有陰晴圓缺,人的成熟期也有其自然律例,無法強迫。


說句真心話,我也老大不小剛到孔子所說不惑之年(連孔子都說他到這年紀才不惑,依據維基百科他享年73歲,算長壽者),但朋友問我接下來要找什麼謀生工作,老實說我還是有困惑,並沒有因為我已經滿二十又二十而清楚(志業除外),完全沒有,又以工作是否穩定這個社會成熟度判定標準,過去職涯多次轉換,換到現在仍不安定,我相信站在社會的成熟標準判定,沒人會認為我成熟,畢竟滾石不生苔,我常常是新鮮人狀態。所以用一般社會價值眼光看待一個人是否成熟是無法有定論,也根本沒有標準可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