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關於【快樂】之我見書摘

【快樂】

我們都追求快樂,但到底什麼是快樂?沒有定論。對你而言快樂的事,對我來說可能不快樂。在我最近閱讀的《專注意念的驚人力量》書後附錄裡,亞伯拉罕回覆提問者關於五歲的兒子不聽老師話,我行我素想戳破校刊就戳下去之類的問題對談中,我們可以看見很簡單的關於快樂是什麼的例子。
-----------

亞伯拉罕:「我們會問這位五歲的孩子,你的快樂秘方是什麼?」孩子:「我有一股來自內心的動力,我聆聽它的聲音。我母親很努力了,她真的很努力,她甚至威脅說要把我逐出家門。但我仍堅持跟隨我的引導系統,不受阻擋。」(泳霈理解的「引導系統」是指內在聲音,是自動選擇將思維聚焦在讓自己感覺良好或感覺很差的內建系統)

很多人不信任自己的引導系統,因為你們屈服在其他人的引導下,這些人並沒有能力好好引導你。想一想,老師之所以引導你的孩子,是因為如此她才能從他身上得到她想要的;你引導孩子,也是為了得到你想要的。那麼誰能引導他,讓他得到他想要的?

提問者:「……那他年紀太小了吧,我不想讓他長大後也抵死不聽別人的話…」

亞伯拉罕:「我們的目的有交集了,因為我們要他長大後也不聽別人的話。我們希望你們所有人長大成人後,都不要因為別人的想法而牴觸自己的振動(頻率),讓自己無法得到真正想要的東西。我們知道你想要什麼,我們會採取以下的作法:你的孩子很清楚他是誰,他還記得所有的事情,他把你想教他的東西推回到你身上,讓你覺得受氣。當你想到他正在進行的行動旅程(即個人實際作為),你有很多選擇:你可以帶著氣憤的感受去關心他的情況,或著你可以跟他達成一致的振動頻率。不妨再說說你覺得他的自我導向有哪些正面的地方。究竟有沒有優點呢?」

提問者:「他的主觀很強,而且他絕不循規蹈矩(我在他這個年紀的時候也一樣)。他會說他覺得怎麼樣,讓我知道他的意見從何處來。他很真誠。我覺得就某些地方來說,這樣的個性對他有好處。」

亞伯拉罕:「除此之外,你是否覺得能立定心志,不猶豫不決,具有無可計量的價值?若是的話,你希望他具有這樣的力量嗎?(除非有一個比他年紀更大、影響力更強的人可以得到他的注意,讓他改變心意。)你想要教他放下力量,還是給自己力量?」

提問者:「我希望他能給自己力量。」

亞伯拉罕:「那麼唯一和你的想法牴觸的,就是他自己得到的力量不符合你認為他應有的行為?」

提問者:「我真不希望自己變成一個因為孩子不聽話而被老師叫去學校的家長。」

亞伯拉罕:「兩者可以兼顧嗎?這就是我們要強調的重點:你的孩子靠自己得到力量,知道自己的本相,還能同時順從所有人的要求,你覺得可能嗎?如果不行的話,你要如何幫助他明白應該聽誰的話,不應該聽誰的話?我們的意思是,你希望他完全聽老師的話嗎?果真如此,你要不要細細檢驗老師的行為呢?你想不想知道他們鼓勵你兒子去做什麼事情?你要不要找出他們的真實身分和真正目的?你想知道他們的動機,不是嗎?對你來說是不是真的很困難?

難道你不想說:『啊,孩子,你知道你心裡在想什麼,你的頻率也符合純粹正面的能量。我相信你能解決這些問題。我不會干涉你跟其他人的關係。我不會插手,也不會跟他們聯合起來對付你。我不會干涉,但也不會站在你這邊。我要給你機會去選擇你的體驗,這是每個人一生下來就有的機會,讓你的體驗幫助你決定你想要什麼,然後聆聽你自己的引導,朝著你的願望邁進。』

你認為你兒子寧可選擇失敗嗎?你覺得他願意當個壞脾氣的小孩嗎?應該都不是吧,對不對?你認為他寧可懶惰嗎?也不會吧。也就是說,在這個孩子身上能找到智慧跟才華的證據,而你卻很擔心,不敢放手讓他引導自己。我們覺得那是因為長久以來,大人都覺得自己比較聰明,知道如何行事,如果不引導孩子,孩子就會走偏了路。我們要你明白,那樣的想法太落伍了。

打個比方,這就像一個頭腦清楚、四肢健康的人出生了,但他所處的社會,不知道為什麼每個人都是跛子。眾人嘲笑他走路的樣子,因為他的腳沒跛。他說:我知道大家走路都一拐一拐,你們似乎也很得意,但我不想跛著腳走路,沒有這個需要。其他人說:我們就是跛腳。你也要學著一拐一拐!他說:我不想。結果,別人就用棍子打他的膝蓋。他也瘸了。然後大家都說:很好,很好!……(略)

唯一有智慧的人是這個孩子,他說:嘿!我很開心啊!你們不需要改變什麼來讓我覺得開心。你們跟我沒有關係。我不管你們想什麼。我不在乎你們的看法!(他才是導師,對不對?)所以你想要的情緒旅程(自我引導自己的情緒狀態),是讓自己覺得一切都很美好。

你想要感受到對老師的愛。你想要了解老師的好意。你有話要對老師說……好,現在就在你的腦子裡對老師說:『你知道嗎?看你這麼關心我兒子,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表達我的感謝。你真好。真的真的真的很好。很抱歉,他也不肯聽我的話。但我發現如果我順著他的意,就會發現他真的很聰明。而你是老師,我想你或許也知道他很聰明。我也發現了,如果我不想辨法騙他,不剝奪他的自由,他就是全世界最好相處的小孩子。但如果我讓他覺得我管太多了,即便只有一下子感覺不到自由,他就會拼命掙扎,彷彿我用枕頭壓在他的臉上。我記得我小時候也有那樣的感覺。我相信你也經歷過。所以我不去限制他。我開始接納他所感受到的自由。我想如果我們不干涉他,讓他充分發揮才華,他一定會讓我們都覺得很驕傲。謝謝你承受了這一切,我很感激你教給他的東西。我知道他想接受你的教導。他跟我說他很喜歡你。你做了很多事情,他都很喜歡。你是個好老師。我知道你做得很好。我也很抱歉我兒子不肯聽話,但我想世界上的天才都不肯聽話。』

練習這樣的對話,一段時間後,她就不會再要求你到辦公室去。當她發現她不能指使你,要你把孩子變成她想要的樣子,她就會放棄了,同時孩子也會越來越快樂,會贏得老師的心,讓她看到他的本相。」
---------------------


原文頗長,以上跳摘部分段落。有興趣的話,推薦找這本書來看,裡面有許多實用的協助改進思維感受聚焦的方法介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