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2015開運慶典之二:整理書櫃



整理書籍真是考驗我這個自小就愛看書買書藏書之人,花了將近兩個整天的時間,總算告別一部分,正進行到準備送走階段。

果然慶典就是要一鼓作氣,不然又會拖延,且看著這些東西堆滿玄關不免心情小煩燥,連收尾也要快速才好。「整理」確實是門大學問啊,該從小就教育。

整理第一步是把書從放置點全部集中堆放在一起,然後一本一本攤平看封面憑感覺決定去留,老實說真正心動的是想也不想馬上放到保存區以及盯著封面會有衝動想翻開看的,此外絕大部分感覺不明顯或沒感覺。

可我還是留下放滿三座IKEA書櫃的書...然目前擺放感覺不太滿意...所以過陣子再來一次小慶典吧,我對自己這麼說。第一次大掃除太耗盡心力,甚至整理到煩,覺得怎麼還有,數量多到光是篩選就花一天,不過因為我對書本來就難割捨,不對自己加油打氣還真無法一氣呵成,所以我能明白為什麼會需要近藤麻理惠這類專業人士協助。

整理完後,默默覺得光認真讀完這些慧眼識英雄購入的藏書,很長的短期內根本不用逛書店或圖書館了,但願我能做到,畢竟個人天性喜好追求知識,逛圖書館也是休閒嗜好之一。

接下來會再繼續整理其他,但不再發表感言,不過「整理」真的需要時間、毅力與決心,並設定在一期限內完成(近藤建議最長不超過半年),且記得抱持自己會過得更美好、更完整、更開心的意念進行,將順利很多。

整理慶典心得總結:

人生過程中,進進出出生命的有形無形事物多如繁星,不懂整理、告別、放下、了解,生命必因積壓太多不再符合所需的負擔,不自覺過得沉重、荒蕪、迷失、困惑。

當感到不知何去何從時,從整理有形物品開始,是個極簡又有益的法門,有助於看清、釐清自己到目前為止的人生脈絡,繼而幫助展望接下來想要過的生活樣貌。

祝福有心整理的你,一切如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