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生活處處是學問,事物樣樣藏玄機

朋友送的可愛小玩意兒,今日組裝完成,搭蓋過程啟發本人甚多,果真生活處處是學問,事物樣樣藏玄機:




一、首先研究貼心附贈的說明圖,但焦點錯誤,先搭了圖1最上層,蓋好才發現,怎麼辦?自然是拆掉重建。人生不也如此,發現此路不通,重頭再來、換條路走,要不繼續、要不放棄、要不等待、要不......,隨君愛好。

這樣想想,將積木原理帶到世上來的人好偉大,樂高創意為什麼如此讓人著迷,或許正因為其展現與傳達了非常簡單的真理品質:好玩、創新、變化、自由、再來一次,多試幾次會更好更棒的鼓舞精神。

曾經聽過類似「玩(樂高)的孩子不會變壞」這種話,括號內文字可替換成音樂、圍棋......等等等,在我看來,這句話太武斷,若換成「玩(樂高)的孩子將學習到勇於嘗試錯誤,敢於創新的人生態度」感覺比較好,我認為。

二、接著進行到圖4,邊看著圖6完成貌,總覺得完成圖畫錯,結果再三研究,是視線問題,該立體圖突出部分與後方線條太接近,又礙於要呈現漂亮的斜角,故而無法一目瞭然差異點。

好像我之前好長一段時間都把住處附近一家生意興隆的鵝肉店名搞錯,將美麗的匾額書法體首字看成"星",事實上人家明明是"呈"~^^"

人的視野確實有其生物設計侷限性,再加上頭腦求捷徑先入為主的認知,即使事物明明長相如此,我卻看成不是如此,直到我換個角度觀察,歸零對待,才有機會真正看懂事物趨近於真實的本來面目。

三、完成了很開心!所以為什麼我們總是喜歡「有始要有終」,實在是人性就喜歡有段落,有休止符,有句號的感覺,為什麼呢?好像呼吸,吸進來的氣完成任務就要吐出去,這樣叫完整的一輪,接著循環重複,然下個呼吸已經不是這個呼吸,兩者看似相同卻不再相同。

言歸正傳,人生就是不斷完成什麼,開始什麼,結束什麼,再完成什麼,一直堆積累積的過程,永遠有新任務,永遠有新疑惑,永遠有新答案,無始無終才是真相,但確實又有始有終,反正現在越來越懂要怎麼自處,處在我的人生洪流裡,順著漂走。

最近文字發表欲大發,有感就來寫,寫完就放下,反正人生就是正反正反相生,重點是學會並記得從中找樂子,句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