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6日 星期五

為什麼我喜愛人類圖這門(非常科學、邏輯、有趣的)學問


有時候,你很想分享一些事情,但你不知如何分享,因為你尚未找到合適的語言描述。

曾經,對於我用心習修近乎痴狂的一門學問,有段過度熱烈分享的時期,總是耗費許多心神與時間述說。

在逼自己冷靜一陣之後的現在,我承認我仍喜愛探索這門學問,也還有許多知識等待研習,我決定放慢追尋的步調,因為在歲月流逝的過程中,我越發清晰體驗與體悟到許多關於為何那麼設計的細膩感知,對自己的藍圖樣貌也更多點明白。

一回,在朋友促成對此主題感興趣的小型分享聚會裡,我與一對好友彼此解說交流超過五小時,出乎意料的久到我後來電力不足,不過還好在極限前告一段落,但我很感謝她們願意給我機會也給自己機會換個角度認識自己。

後來收到友人轉達她們兩位熱情回饋的聚會心得,我很感動,不過我躊躇許久不確定是否要告訴大家,今天,還是決定公開分享(均獲得當事人同意),希望有助於各位了解為什麼我喜愛人類圖這門(非常科學、邏輯、有趣的)學問。

以下一字未改原文刊出,然先聲明,我只是熱愛這門學問與仍在學習與實踐活出自己本質的學生,請別誤解我在授課→這是不知何年何月何日的未來希望能夠成就的目標之一。

-----------------------------

【風的感想文】

時間,一直都是我的罩門,如同情緒一直都是我想迴避的問題。

不管任何人事物,只要讓我內心產生疑問、困惑,要等我想通,真的要很久很久...

久到我心理疲累不堪仍執意要把結打開,偏偏,答案就是只在對的時間才會靈光一現

而固執、冥頑不靈,便成為我的標籤,我不想變成這樣的人,但我就是改不了。

我也討厭情緒化的人,所以我自然而然的也會壓抑自己的情緒

即使強迫自己不去感覺,也不願讓自己和情緒化劃上等號,只是往往都是失敗的

而今天聽了自己的人類圖剖析,即便知道上述的問題是我要接受的課題

心理仍不斷抗拒,腦海裡也不斷浮出問號

如朋友所說,我不是不懂,只是卡在奇怪的點上,偏偏這個點是天知地知沒人知

只有等時間到了,糾結的點自然就會開了

現在,要學著把情緒當空氣一樣自然產生,對我而言真的很難

但也不得不說,這次的聊天反而讓我想到我本身課題是該走下一步了

只能說,緣份真的很奇妙。(笑)

在今天之前,一旦出現困擾我的問題,我總是追著時間跑,只因我不想被問題纏太久

朋友也會因為我的問題抓狂,搞到最後是兩敗俱傷

不過,在聽了人類圖剖析後

我有真實感受到聽完人類圖後的變化

那種"藉口、又是藉口"的心理壓力,如雲開見日那般的舒爽

當然,這股壓力仍在,只是不再那麼強烈的讓我想往死胡同裡鑽

所以很感謝您的解析,我會嘗試讓自己接受原本的樣貌,直到我活的像我自己。(笑)

-----------------------------

【小D的感想文】

人類圖解析小感。
此前,肇因於某些理由,我對人類圖印象不是很好,
大概是植基於比例多寡的分類方式太容易成為有心者揮灑優越感的利器,
使個人這佔去人口70%的生產者心生抗拒
(沒辦法,我天生叛逆、好勝心強,雖在社會體制形塑下成為樂於循規蹈矩、與人為善的一份子,到底還是本性難移)。
不過,聽完您的解說後,我對人類圖確有改觀。

就個人本身觀念,任何理論都是一種工具,
用來了解自己、了解別人,讓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更為順暢,
並進一步重新認識自己的天賦,重新理解這個世界。

我總想讓自己活得快樂,也想讓別人活得快樂,
但有時候,這兩者似乎又必須是有所取捨的,
生活,大抵就是一座天秤,不斷測量輕重、不斷保持平衡。
聽起來很累,但習慣了就自成一套循環運作著。

我想,對於我自己,我是有基礎認知的。
即使不靠人類圖,我也明白自己的個性、優勢和劣勢,
以及感到挫敗的原因。
然而,懂歸懂,要改變很難,因為顧慮的層面實在太多。
遑論,姑且假設薦骨的聲音是真我的聲音,
而利用經由生活累積的經驗與知識,適時壓抑薦骨的聲音是假我的聲音,
那麼,我是否真能以真我面貌,在這世界活得比假我更快樂自在?
我不能肯定。

儘管如此,聆聽您的解說後,
我仍決定設法讓自己的薦骨恢復健康的回應模式,
即便我不總是能順應它,至少我該分辨得出它的聲音是真是假,
而當我能真正分辨薦骨的聲音,或許我就能得到答案,
從而真正找到另一種生活方式。

最後補充,當日的課程,最讓我感到有趣的,
並非是對於自己的認識,
而是對於友人的重新認識XD
有些長期相處下漸次產生卻始終不得解的疑惑,
透過人類圖,讓我有了不同想法,
雖未必能完全解答個人迷津,至少提供了另一條途徑,
期能促成更有效率的溝通。

再次感謝您的解說,當日叨擾您甚久,希望沒太耗您心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