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身體、頭腦與內在智慧的關係



將身體比喻為一台車的話,出生時,我們擁有最棒的狀態,經過歲月洗禮,漸漸的,可能因為保養不夠,疏忽大意,咨意妄為,這台車的性能開始出現狀況,馬力也慢慢減弱,有時甚至需要更換零件,不過身體依然很認分的服務坐在裏面,很愛指揮東指揮西的乘客,也就是頭腦。

頭腦其實坐在後座,卻自以為司機,總愛忽略駕駛的存在,也就是內在智慧,他因為極度沒安全感,習慣性伸手抓方向盤,卻又因為不熟悉路況,不知道前方的路到底要怎麼走,就隨便開,隨便停,隨便加速,隨便減速,你可以想見他那唯我命令是從的姿態,搞的車內多麼混亂又好笑。

那駕駛呢,怎不出聲制止或做些什麼呢?啊,各位看倌您有所不知,駕駛就是人太溫柔、太有耐性又善良,不忍苛責頭腦就愛亂攪和,攪得他自己一下撞牆,一下掉進懸崖,走入死巷,彎錯車道,弄得滿頭大汗,心煩氣躁,欲哭無淚,怪東怪西,卻沒想到一切都是自己造作。

內在智慧始終抱著寬容的態度,陪著頭腦冒險犯難,做盡傻事,原地打轉,四處探路,因為他深知,若非頭腦自己覺醒,他無用武之地,畢竟他搶不過蠻橫無理就是要這樣那樣做的強勢頭腦,再說駕駛是服務業,秉持以客為尊的信條。

直到有一天,頭腦總算覺得好累,發現自己為什麼要這麼愚蠢,把不屬於自己的工作拿來做,他才懂得放下,收回愛管事、愛掌權、愛控制的雙手,不再汲汲營營搶內在智慧要為他做的事情。

終於,頭腦放鬆了,覺得很輕盈,他只要出張嘴向內在智慧提問:請問我想到某某地方,你如何以讓我感到最舒服、最安全、最順利的方式前往呢?內在智慧必然簡潔有力的回答:請您放心,一切交給我來辦,您只要悠閒的欣賞風景就好,我一定會為您安排最佳路線,讓您收穫滿滿,不虛此行!

頭腦第一次覺得鬆懈,覺得釋懷,原來把方向權交給內在智慧是這麼容易又開心的事,雖然他依舊在路途中喜歡碎碎念,忍不住提意見給內在智慧,但他明白內在智慧比他自己還知道什麼是最適合他的,並且比他自己更了解如何保養身體,愛護車體。生平頭一回,頭腦好為自己感到喜悅,他正在做自己本該做的,把決定權交給內在智慧,一切順暢,如此自在,即使看著窗外景色,恐懼什麼的偶爾還是會在他心頭蹦蹦亂跳,他懂得求教內在智慧,請內在智慧協助他安定。

呼~頭腦深深吐了一大口氣,心想:終於回歸正常狀態,正確姿態,他總算覺得能夠游刃有餘享受生命,擔憂越來越少,恐懼越來越少,變得更喜悅、輕鬆。好棒啊~他說,這才是我來這裡的目的,單純的觀察,單純的愛與分享,接受、付出與回饋,怡然自得,明白一切有安排,實在太完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