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日 星期六

這一切不受控制的事,都不關你的事

(近況)這陣子因比較常在粉絲專頁活動,忘了更新這邊 :P 趕緊來轉貼一篇很有道理的文。

這一切不受控制的事,都不關你的事 by Ajahn Brahm


無論你是在工作或禪修,請接受事物不時會出錯的事實。
「不關我的事」
無論你是住在寺廟、城市或林蔭靜巷等的任何地方,都免不了偶爾還是會遇到一些麻煩與困境,這就是生命的本質。因此,當你健康出問題時,你不應該說:「醫師,我感覺不太對勁,我好像生病了。」相反地,你應該說:「我感覺很對勁兒,今天我生病了。」人的身體會一再地生病,或化糞池無預警地滿了而需要抽肥,乃至熱水器偶爾會故障,這些都是事物的本質。生命的本質就是如此,即使身為人類的我們努力希望自己或他人的生活過得順遂,然而,我們根本不可能保證這樣的事一定會發生。
每次你遭遇任何痛苦或困境時,永遠要記得「苦」這個字的深層含義之一是:向世界要求某件它永遠無法給你的東西(求不得苦)。我們對世界期待並要求不可能的事,我們要求有個完美的家庭與工作,以及辛苦建立與安排的所有事物都能絲毫不差地完美運作,我們其實只是在痴人說夢而已。我們要求自己能當下便進入禪那並覺悟,但這並非宇宙的運作方式。如果你要求的是某件違背世間法則的事,那麼,你應當了解自己只是在要求痛苦而已。
因此,無論你是在工作或禪修,請接受事物不時會出錯的事實。你的工作不是去要求世界無法給予的東西,而是去觀察。你的工作不是試著去刺激並推動這個世界,讓它照著你希望的方式進行,而是要去了解、接受,然後放下你愈和自己的身體、心、家庭與世界對抗,便愈會造成連環的傷害,並愈感到痛苦。
有時,當我們了解這道理並從日常生活中退後一步時,視野便會擴大。我們會看見寺院沒有問題,我們沒有問題,生命也沒有問題。我們了解「出問題」其實是世間的本質,那個「問題」就是佛陀所指的第一聖諦──苦諦。你工作、奮鬥並努力讓自己的生命沒有任何問題,讓家庭與身心都沒有任何的問題,但無論如何,這一切終究還是會出問題的。
********************************************
當你深入思惟生命時,你逐漸了解它完全不受控制,而一切不受控制的事,都不關你的事。我在禪修中常用一個很棒的小口訣,並鼓勵其他人使用它。無論你在寺院中或其他地方正經歷什麼事,都只要說:「不關我的事。」無論是給水系統、往來的人們、供養的食物或天氣發生了什麼事,都只要說:「那不關我的事。」別人對你做的事或說的話都不是你應該擔心的事,那是他們的事—他們的「業」,完全與你無關。
如果你對別人的話很敏感,並讓它們傷害或欺侮自己時,你應該回想佛陀給他兒子羅睺羅(Rahula)的建議—應如大地一般。人們在地上大小便或嘔吐、點火焚燒,各式各樣的垃圾也都扔到大地上,但大地從不抱怨,它完全接受這一切事物。人們也會在大地上做一些美好的事,例如種植花草樹木,或者更好的是建造寺院。但無論發生什麼事,大地都不做任何反應。
因此,要如大地一般,無論人們說什麼或做什麼,都不為所動。如果他們稱讚你或責罵你,那是他們的事;無論別人說的是好話或壞話,都無須受其影響。當你有這種「不關我的事」的態度時,它就無法擾亂你。
這也適用於生病與身體痛苦的情況。當你禪修時,提醒自己它們不關你的事,它們是身體的事──讓身體照顧它們。能如此去思惟,實際上是讓身體保持健康的有效方式。很奇妙!有時你愈擔心這個身體,它反而會變得愈糟糕,但如果不理會它,只是端坐不動,任由它消失,身體反而會逐漸地自癒。當你試圖控制並管理事情時,它們反而會變得更糟糕,你的身體也是如此,這似乎是很常見的。有時當你放下並完全放鬆時,身體會變得很輕鬆自在,並因而自癒。因此,只管放下它,並忘了它吧!
本文摘自/
禪悅在當下/
阿姜布拉姆 Ajahn Brahm/
橡實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