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回應提問「關係是個人成長最好的修煉場」

有朋友對「關係是個人成長最好的修煉場」其中一段感到疑惑,向我提問。 【問】
裡面提到這段:
一段關係裡頭,如果以結婚為前提,我就會很抗拒,拚命想掙脫,反而容易不想去維繫。如果是同居,一旦吵架,就會想辦法和好,因為若吵架不解決,就是分手。這是很奇妙的心理。兩人關係很像是壓力鍋,同居關係,可以讓壓力即時釋放。 我看不太懂 可以解釋一下嗎
謝謝 【答】
就我個人自身粗淺的旁觀學習,回應如下:
我想這段跟作者自己的心態有關,就我的理解,婚姻或許讓他感到束縛、窒息、無法信任、難幸福、不自由、易爭吵......,因為婚姻制度在現代社會,似乎背負太多義務包袱、道義責任、傳統框架、恩怨情仇、愛恨糾結,一點也不單純。 加上作者自身成長經驗與生活體驗,我認為他可能不願無意識複製自家上一代情事,甚至害怕婚姻所建立的關係型態,所以寧願選擇不走那條老路,而在遇到一個願意與之安定下來的對象後,不知不覺探索選擇了與以往不同的作法──同居──面對這段感情關係。 其實只要看看我們生活周遭、社會新聞,結婚衍生的狀況比結婚本身複雜好幾倍。結婚、同居只是形式,重要的是關係中,兩人各自的心態、價值觀與信念是如何看待感情(關係)這件事。 回到作者這段文,他明顯對婚姻制度有負面信念,所以婚姻制度不能夠讓他感到舒服,這樣,只要關係中出現考驗,他自然會傾向於想放棄,以便脫離困境,而無心待在裏頭想辦法解決問題。 同居,對作者而言跟婚姻不同,意味著新的、自由的,充滿無限可能的關係模式,但變動彈性更大,只要有一方不想再繼續,關係的斷裂相比離婚較簡單處理,因此如何維繫這段兩人關係,要花費的心思,我想確實會比走入婚姻還多,也相對單純些。此外為了不分手而願意溝通和好也是個重點。 同居,可說是戀愛的一種進階版,婚姻,則可視為戀愛的高階版,同居的進階版。不管選擇結婚或同居或以任何其他方式維繫感情關係,都有屬於該模式的優、缺、好、壞、酸、甜、苦、辣、甘、辛、鹹滋味。 要明白,唯一的完美模式只存在自己的心裡與眼裡。所有形式的根本都相同,你是否對自己誠實?你是否對自己下承諾,說你願意經營這段關係,願意接受這段關係所帶來的種種未知?而非為了應付別人、取悅別人、迫於無奈、意氣用事、期待被救、自我懲罰、 恣意妄為傷害別人.........等等等各式各樣的理由、原因而走入關係。 當然,我承認「關係」是人生中極致等級的修行道途,因此跌跌撞撞很正常,流血流淚超常見,一切的學習,都是為了提升心性,超越自我,學習何謂真正的「愛」啊!尤其是我們在關係中是如何看待我們自己。 不小心長篇大論了,希望有解答到你的疑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