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如何問一個好問題呢?」的確是個很好的問題!

真是個好問題(95年8月18日)
黃河醒



某週末中午,在前院玩耍的兒子龍龍忽然放聲大喊:「爸!你快來看……」在客廳看書的我放下書本,緩步趨前一看:原來有隻渾身光溜溜,沒長羽毛,還未睜眼的雛鳥,陳屍在我家前院。
 
  我這個念幼稚園大班的兒子,開口要求:「爸,我們去公園埋葬牠,好不好?」這時,我心中還惦念書裡的情節,對兒子的提問,一心想速戰速決。我臉上猶疑的神情,彷彿被孩子看了出來,這個小子竟問:「爸,如果你死在路邊,難道不希望別人來幫助你嗎?」「嗯,這是個好問題!」我心想。
 
  接下來發生的情節,大概不難想像:一個無奈的中年男子,小心翼翼的將雛鳥屍體裝入紙盒,然後帶著兩個兒子,到公園裡覓地、掘土、道別與祝福……這一切的行動,生命教育的經驗,全源自孩子問了個好問題。
 
  一個好問題可以帶來力量,而看到問題背後的問題,則可以安撫情緒,改善關係。某日,一個班導師跟我提及班上有個轉學生的情況:這個孩子打掃認真,但對於有些打掃漫不經心的同學,十分不滿,因此,常問老師:「為什麼他們這麼混?」、「這樣不公平!」……久而久之,就讓人覺得她似乎有點小心眼、愛告狀,影響了她的人際關係。
 
  我想,這個孩子的問題背後的問題是什麼?再深入推想,原來在抱怨不公平的背後,她心底的聲音其實是:「老師,你可不可以告訴我,我這麼認真打掃有什麼價值?」於是我們擬定一個策略,若她再問這類問題,班導師就必須針對問題內在的癥結作答:「就是因為你做得很好,所以老師特別信任你,願意把重要的事情交給你。」很奇妙的,就在一次這樣對答後,這孩子從此就開心打掃,不再抱怨了。
 
  一個好問題,可以解決抱怨,可以促成建設性的行動;從問題背後真正的問題出發,可以直擊核心的處理問題,從根本著手改善。提出一個好問題,有以下兩大原則:
 
  第一:用「什麼」或「該如何」,取代「為什麼」或「誰」。
 
  第二:用「我」字,取代「你」或「他們」。例如,「他們為什麼不先溝通好呢?」就可以改成「我該如何主動了解他們?」;「這是誰搞砸的?」「為什麼弄得這麼糟?」就可以改成「我能主動做些什麼來改善現況?」
 
  「如何問一個好問題呢?」嗯,這的確是一個很好的問題!

出處 http://www.mdnkids.com.tw/family_edition/detail.asp?sn=1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