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批評者的數學思維

批評者的數學思維

一句中傷 + 一千句讚美 = 一句中傷

你懂了嗎?

聽到一千句讚美後,只要一句中傷,我們便滿腦子負面話語。

這聽來可笑,但我向你保證這千真萬確。我在全國各地看過數百個例子。我擔任企業顧問時,親眼見到公司為了某位不滿客戶的抗議、而斥資多少金錢和時間來修補。他們會召開精英會議專門討論底特律那位史蒂夫的問題,完全無視於一千位粉絲對於公司的讚賞與鼓勵。
.......

批評者的數學思維之所以弔詭,是因為:

它不因為成功就煙消雲散。

如果現在你這麼想:要是我的書銷售數字還不錯、 或者工作上獲得升遷,我就不會那麼擔心批評者的數學思維,你錯了。如果你在推特粉絲只有十人的時候受過批評數學思維的打擊,等你粉絲多達一百萬人時一樣難以倖免。不要靠追求成功來擊退批評者的數學思維,這麼做只會傷害自己。

每相信一次批評者的數學思維,它就更加茁壯

恐懼和懷疑就像肌肉一樣,你每相信一次謊言,下次就更容易被它耍。

我們已經知道它是毒藥,要如何對付它呢?

西南航空創始人賀伯.凱勒赫(Herb Kelleher)對此提出了絕佳建議。

多年前,有位女士不斷寫抗議信給西南航空,來信之多,總公司的人已經戲稱她為「筆友」。她每搭一次飛機,就會寄來一封抗議信。她抗議機上沒有頭等艙、她想要用餐、她想事先劃位。信件一封接著一封寄到西南航空。該公司一向以親自回覆每一封顧客來信自豪,但無論公司怎麼說,這位顧客都不滿意。

她的最後一封信一樣寫滿責怪,讓西南航空的客服人員一時語塞。最後,他們把這封信放在賀伯的辦公桌上,並附上紙條,寫著:「交給你了。」

多數企業負責人讀到這樣的信以後,會寄上一疊免費飲料券給這位不滿的顧客,企圖用禮物來撫平他所受到的傷害。可是,賀伯.凱勒赫只花了六十秒的時間,回覆給那位女士五個字。每當批評者的數學思維在我腦中作怪時,我便謹記那五個字。他寫道:「我們會想你。」

你的夢想不需要讓每個人滿意。你的卓越之路不用獲得人人認同。走在精通階段,難免會遇到對你丟石頭的酸民,你會忍不住想要停下腳步,與他們對幹,設法將他們手中的石頭堆成聖壇,努力緩和他們對你的不滿。你會忍不住想要說服他們支持你,費盡唇舌地向他們解釋。抗拒這些誘惑。當你面臨批評者的數學思維時,效法賀伯,說:「我們會想你,」然後繼續向前,將那些酸民拋在空有想念的過去。

出處:《開始/START.》作者:喬恩.阿考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RUGTSI46e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