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開心+滿足=誠實+勇氣

有人問我關於昨天那篇「勇於不一樣」的實例,我沉澱一晚想了想,不小心變申論題如下,希望有幫助釐清:

「勇於不一樣」原文連結
http://liyungpei.blogspot.tw/2015/03/blog-post_31.html

以上這篇文,我自己歸納兩個重點:

1.要先懂得愛自己
2.凡事都是相對的
------------------------------


1.要先懂得愛自己

愛自己表示能接納自己能意識到的光明面與陰影面,甚至連不能意識到的潛意識也先接受;肯定自己現在就是這樣子的人,處在這樣的情境,待在這樣的環境,走在這樣的道路上;認同自己會成為現在的自己是過去種種經驗捏塑而成。

過去不管看起來是好是壞,幸或不幸,都由你自己定義,無關他人。只有你自己接受那個定義,無論是你自己認為的或他人認為的,那個定義才成為定義。當然,定義隨時可以改,你自己決定。事實上,愛自己,說的很容易,行為上卻未必同步,甚至有時反而其實在傷害自己。

舉個簡單的例子,小孩子喜歡吃糖,因為吃糖可能讓他覺得開心,或因為吃糖與開心的記憶或感受連結,所以後來只要有糖吃,他就覺得這是在愛自己,但糖吃多了,對身體未必有好處,可因為他沒有覺知到糖吃太多會讓他的身體失去正常的平衡機制,反而變成在傷害自己。

對照我之前所寫「做自己的重點是你對自己的看法,你對所發生的任何事抱持的態度是什麼,在任何狀況下,你有沒有允許自己去看見自己內心真正的渴望,真正的意圖?」這段再延伸思考:

吃糖這個行為可能因為與小孩自己某個開心的回憶相連,所以小孩對吃糖這件事的態度可能是越多越好,因為人都喜歡開心的感覺,但他沒有發現自己渴望的是單純的「開心」這件事,而誤會是因為「吃糖」所以開心。

由於他沒有發現自己渴望的其實是心理上的愉悅感,也沒有允許自己去看見現象背後的本質,自己做某件事背後的意圖,他變成以為吃糖才會開心,不知道不吃糖也一樣可以開心,不知不覺就被吃糖這件事制約,制約久了,他忘記自己要的是什麼,只記得吃糖,結果自然永遠無法被滿足,因為吃糖吃太多,身體出問題,心情更不開心,但除了吃糖,他又不知道要怎麼讓自己開心,結果一個不良的循環不斷重演。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鬼打牆的不良循環,重複上演多年的行為模式,追根究柢皆與自己對事物的心態有關,要想打破這種模式,首先要學福爾摩斯揪出自己重複的模式,所以看見自己的意圖很重要,為什麼我要這樣不斷重演?為什麼我會這樣重演?要如何才能不再這樣演?要如何才能結束這個循環?……

我自己昨天也有寫一篇「從椅子看你對自己的滿意度與隱忍度」,勉強可以當作一個例子,你可以參考:http://liyungpei.blogspot.tw/2015/03/blog-post_79.html

簡單說,椅子這件事,我渴望的是坐的舒服,但外在條件無法滿足我,我又隨多數人的想法不敢提出自己的意見,可越不提出來,我就越在意,越不舒服,因為我有一個態度是恐懼跟別人不一樣,害怕做自己想做的,提出自利的意見,害怕滿足自己的渴望會不被諒解,結果進公司整整一個月天天都很疲憊,很快就請病假(事實上,我直覺中心很發達,生病都是自己給自己壓力),直到後來,我突破自己的恐懼,正面承認我就是想要一張坐的舒服的椅子(當然也幸運有位同事相伴壯膽),自己滿足了自己的渴望,在此同時,我對公司的態度也不再充滿敵意,在那裏度過一段愉快的時光,直到我決定離開。

2.凡事都是相對的

如同上面我提到,當我滿足了自己的渴望,我對公司的態度不再充滿敵意,這是因為我對自己不滿意的話,我看外在的眼光自然也不會滿意,當我滿腔憤怒,我如何平和對待世界?

我們所處的這個世界,基本上是一體兩面的結構,光明與黑暗,黑與白,好與壞,上與下,左與右,男與女,老與少,生與死……任何事物基本都具有兩面完全相反的性質。

很好玩的是,當我選擇站在某一面,我就看不見另一面,當我面向太陽,我看不到陰影,當我背對太陽,我看不見光明,因為人的眼睛設計只能注視某一個單面。

同理,當我對自己感到滿意,我看見的是滿意這一面,我看外在事物也會是以這種角度觀看,反之,當我對自己不滿意,我看外在事物也會以這種角度觀看,這是很自然的。

換句話說,當我挑剔自己,我也會挑剔別人,當我對自己生氣,我也會對別人生氣,當我不愛自己,我也無法愛別人……這種正反對照的說法可以無止境的接龍下去。

凡事都是相對的,這是這個世界基本的遊戲規則,不代表一定只能這樣玩,所以才要練習如何同時看兩面,而不是只看一面。如此兩面同觀練習久了,你會發現,不管哪一面,都無法脫離另一面,兩者同時存在。到這個階段,你更會發現如何選擇很重要,你可以決定要選擇什麼,不選什麼,都選或都不選,都可以,玩法上千種,反正個人作業個人承擔,關鍵在於請為自己負起責任,對自己負責。

請明白當你責怪別人的同時,其實你也在責怪自己,因為其實我們可能是責怪自己的,但我們沒有發現自己其實有責怪,所以我們用責怪他人這種明顯可見的行為讓自己看見,直到自己真正看見,這是除非自己願意發現,否則會無限迴圈的循環模式,既使中途他人旁觀者清跟你說過,當我們還沒有準備好要聆聽,要改變,想修正,這個遊戲將歡樂的讓你一直玩下去,直到你受不了願意喊停為止。

但只能這樣黑白黑白二選一的玩嗎?當然可以不這樣玩,若你能跳脫黑白觀點,你會漸漸看見彩虹光譜漸層色,你將發現,世界真的多采多姿,一件事不只那兩種面向,你將慢慢從這個世界老舊的二元玩法脫離,不再被傳統教條綑綁,不再被非此即彼的難題卡住,並重新認知到這個世界,一切惟心造,你決定你看世界的眼光,你決定你的人生可以怎麼過,一切都是你的責任,只有你能夠對你自己的人生負責,這也可以寫一長篇,我就不長舌了,總之,請學習做你自己的主人,對自己誠實!

讓自己開心,過得滿足,其實很簡單,誠實+勇氣,就這樣,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