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從椅子看你對自己的滿意度與隱忍度

【從椅子看你對自己的滿意度與隱忍度】

請問你對自己長時間辦公的工作椅子,滿意度如何?

覺得滿意?有一點滿意?還是不滿意?



我自己過往的經驗,通常都是不滿意。

不滿意的點在於辦公用椅總是超過使用年限,不是椅墊扁到感覺直接坐在木板上,要不無法調高,旋鈕故障,或著靠背角度有問題,不然就是滾輪卡卡,支架歪掉無法扶正,或著根本就不符合人體工學,以至於工作一天後總是不由自主呈現姿勢不良,腰痠背痛,身體累積許多疲憊。

以前,同事們也會抱怨,大家都注意到這個問題,但沒有人會真的提出,因為大家會為公司考量,認為買辦公椅是奢侈的事,是不必要的支出,或著礙於使用年限尚未到期,不能報廢,反正就是大家都在隱忍,都不滿意。除非等到公司搬遷,剛好願意汰舊換新,要不等到退休或離職,可能你坐的還是你進公司時那把椅子,就算全公司沒人坐的椅子都試過,身體總是沒有被好好對待,沒有開心感。

終於,在我進某間新公司忍受一個月渾身不舒服後,因為以往經驗,讓我明白,公司通常就是維持現狀,你就忍受吧的態度,所以直接向財務部門提出自己買椅子來坐的可能性,對方當然是說沒有先例啦,但也不是不可以,我就跟另一位也受不了難坐椅子的同事自行訂購了好坐的椅子辦公。

我很慶幸自己為自己買了那張坐的舒服的椅子,不然我可能會因為椅子而很快離職,畢竟是每天要相處八小時的道具,我不想折磨自己。如果公司沒有想到從這麼小的地方照顧員工身心健康,那我只能自己想辦法爭取。

以我開頭問的問題,後來,我是滿意的,因為我自己為自己尋求解決方案,至於隱忍度,哈哈,自然是零囉,但是我感覺很舒服,不管怎麼說,身體是自己的,就算公司現況如此,不代表我不能為自己爭取權益,再說,從頭到尾都是自費,也沒花公司一分錢,但坐的比上司還好,總是有人會在背後議論,什麼身分什麼職位,可我一點也不覺得冒犯,也幸運上司不介意。

過了這麼久,我終於學習到誠實面對自己身心健康的需求。

你呢?你還在默默忍受那張坐的一點也不舒服的椅子嗎?還在默默抱怨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