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簡單易讀淺顯直白,很棒的一本愛自己實作書:《讚美日記》


「讚美日記」是藉由「稱讚自己」來喚醒尊重自己的意識(自尊感),促進大腦活化,提高幹勁和持續力、集中力等,所以可以輕易就啟發原本的自己。

不管是繪畫或運動,任何事都要先學會基本才能進步。自我啟發也一樣。跳過基本步驟,就無法往前進。

尊重自己的生命、存在──人類對生命根柢的意識普遍偏低,我認為有必要自覺並提高這種意識。為什麼奮勉努力卻往往無法收成呢?我想問題或許就出在這裡。

只要根基扎實,每個人都可以讓原本的生命綻放美麗的花朵,讓人生結實纍纍。

藉由「讚美日記」展露的內在發現和豐沛意念,剛開始或許很微小。但是,只要自然而然養成讓自己的意識面對這些發現或意念的習慣,最後一定會獲得巨大的正面變化和自我發現。

請你也務必利用「讚美日記」,體驗一種不自責、讓內在潛力和智慧浮現的生活方式。

重視心靈聲音的同時,卻並不孤立,具有能在現今社會中發揮自己長處的力量──光是想像這樣的自己,豈不就已令人雀躍?

「讚美日記」的寫法基礎,在於使用「讚美的話語」。日記並非用於說明今天發生的事,而是「使用讚美話語來讚美今天的你」。請準備好筆記跟筆,試著親手寫寫看。

至於什麼時候應該讚美呢?請注意以下十種情況:

1.請把這當作每天該做的工作。如果寫了三天又忘了一個星期,只要再次開始就可以了。不要輕言放棄,覺得「我不管做什麼都無法長久」,只要想起這件事,就馬上再次開始書寫。久而久之,就會慢慢養成每天書寫的習慣。

2.喪失自信時,讚美自己。

3.不安的時候,讚美自己。

4.有人說自己壞話時,讚美自己。

5.人際關係不順利時,讚美自己。

6.失敗時,讚美自己的經歷與所學。

7.「想讓事情成功」、「想挑戰新事物」的時候,讚美自己。

8.身體狀況不佳時,讚美自己。

9.覺得有氣無力時,讚美自己。

10.希望人生好轉時,讚美自己。

換句話說,愈想否定自己的時候,就愈該養成尋找自己優點的讚美習慣。

進步的訣竅在於,即使抗拒讚美、覺得不習慣,也要使用讚美話語來「模仿讚美」。一開始模仿其他人的內容也沒關係(書裡有很多人身體力行的參考範例),慢慢會形成「自我讚美迴路」,就能毫不費力地稱讚。

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書寫「讚美日記」並沒有特定的規則,也沒有寫到第幾天就會變得如何等固定進度。請不要著急,保持輕鬆從容,帶著這個態度來閱讀本書即可。

──以上內容摘自《讚美日記:日本最受歡迎的生命課程》,作者:手塚千砂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