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聆聽「人聲管弦樂團-香堤克利合唱團」演出

睽違數年,昨晚再次造訪國家音樂廳,聆聽「人聲管弦樂團-香堤克利合唱團」演出。
無伴奏人聲合唱,12位高矮胖瘦面貌多元的男士,不停變換位置,高音中音低音齊唱,讓人讚嘆人身與人聲的美妙。
過程中,熱情的聽眾每一首唱完都會鼓掌,一開始,我也盲目跟著拍,因為沒有節目本,三五首後,我覺得不太對勁,有些曲子只是分的段落明顯,不表示演唱結束,再說,若真的唱完一完整曲目,演唱者們會闔上歌譜,面向觀眾鞠躬致謝。
後來我就沒有盲從,隨便鼓掌打斷演唱者氣息,甚至後來當過度激動的聽眾總是太快鼓掌,我會等到歌者們的氣息也圓滿結束後才拍手,感覺跟著他們一起呼吸。
這場音樂會最有趣的回鍋體驗是,每首曲目演唱前,在場超過千名聽眾瞬間屏息等待的那一刻,空氣裡瀰漫緊繃專注;此外是不間斷熱情安可,終於等到樂團排成演唱隊形時,全場馬上自動靜默消音,不用排練的絕佳默契,超有秩序。
原本以為是冷門表演,意外八成滿座,非常多年輕學子,有耳聞他們說聽完要寫心得報告。上半場古典曲目居多,聽得我想念起張雨生。下半場歌本退場,流行曲目登場,手腳並用打節拍,完美和聲餘音繞樑。結束時,聽眾熱情爆棚,宛若參加搖滾演場會,男士們進進出出謝幕七八次,獻唱兩首安可曲,其一還是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耳朵細胞頗享受的一晚。

國家音樂廳節目介紹網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