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張雨生創作好歌永流傳

偶然看到中央通訊社紀念張雨生的網頁,勾起許多回憶,循線四處搜看,發現他有許多好歌好創作,我竟然根本沒聽過!!幸好網路發達。
張雨生的聲音真的非常好聽,溫潤我心!有時,我聽歌只聽旋律,他的詞、曲創作卻能讓我驚艷、回味之餘,同時思索。
http://www.cna.com.tw/project/201411_tomchang/

下面隨意分享10首他的創作歌曲及2個網頁連結,請您慢慢欣賞。

溫柔的歌《我呼吸我感覺我存在》
作詞/陳陸輝  作曲/張雨生  演唱/張雨生
我呼吸我感覺我存在
我歡喜我悲哀我有情有愛
命運在我面前橫擺
理想迴盪在我胸懷
現實的世界充滿無奈
我又何必空自傷感
打起精神任何困難我來排
提起腳步路途崎嶇也得邁
我吸呼我感覺我存在
我歡喜我悲哀我有情有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EvSNxCPnFM











中秋很應景《帶我去月球》
詞/曲:張雨生
走 帶我走 走出空氣汙染的地球
走 帶我走 走出紛爭喧擾的生活
因為漫天黑煙 腐蝕掉我的夢
因為征戰殺伐 我就快要沒有朋友
不求軒 不求冕 不為這紅塵所囚
帶我去月球 那裡空氣稀薄
帶我去月球 充滿原始坑洞
帶我去月球 重力輕浮你我
掙扎在一片荒漠 也不見嫦娥相從
但我要背向地球 希望寄託整個宇宙
走 帶我走 看我虛步玲瓏躡星空
走 帶我走 我愛醉臥亭臺作風流
不敢笑傲五洲 也不愁天地悠悠
只是狂歌一曲 恍惚間就化入無窮
將進酒 杯莫停 人生不過一場大夢
看看我的瞳孔 還燃不燃燒燄火
看看我的笑容 是不是還保有自我
上弦月 下弦月 就讓我被月蝕吞沒



過癮的好聽!《玫瑰的名字》
作詞:張雨生
作曲:張雨生
編曲:Koji Sakurai
玫瑰多情也多刺 竟與妳似曾相識
有多少次我嘗試寫首詩 留下妳那婀娜多姿的樣子
有時候嬌橫傷人 有時候嬌柔依人
我只能用最奢侈的玻璃 為妳築起不懼風雨的天地
只要能夠陪著妳我都願意 我就是妳忠實的園丁
只要能夠想著妳我就歡喜 即使妳寧可自由自在呼吸那一窗星星
名字背過又忘記 符號充滿了神秘
原在夢裡忽而又中世紀 我像聖堂下為妳禁慾的僧侶

柔情似水《河》
作詞:張雨生
作曲:張雨生

當你平躺下來 我便成了河
迴繞你的頸間 在你唇邊乾涸 
竊想你的眼神 我戀戀不捨 
聚為一泓泉水 深邃清澈

當愛燎原成災 你徐徐側身 
堆積肥沃河床 我是朝聖的人 
我是客途的雁 卻一往情深 
從此無意追逐 新綠的春

任我流吧 層層冰川
億年換幾吋 我也寧願這麼盼
等到昏黃 等到癡傻
等著公主吻青蛙

魔咒緩緩褪盡 你笑的厲害
天曾缺掉的角 無非此等神采
我將殘翼放下 從河中走來
你正頷首告知 這裡有愛

張雨生的聲音真的非常好聽,溫潤我心!
他的詞曲創作也讓我驚艷、回味不已!

《靈光》
詞 / 曲:張雨生

我珍藏的記憶 隨風輕撫心靈 我鍾愛的旋律 隨意朗朗行吟
那面泛酡紅的人啊 總是讓我情不自禁
我收覽的美景 閉眼栩栩清晰 我蜷曲的身軀 任暖陽烘曬暈暈
那朱唇白齒的人啊 總是讓我情不自禁
霎時靈光撥弄我心弦 甘美思緒如水瀉
羅網交織出優美側面 擷取這大塊的瞬間
但是窮盡我所擁有 極盡我所能夠 我也沒有把握
去速寫此生在此時此刻的感動 
速寫此刻給此心此身的溫柔
速寫此人對此情此景的傾心 如絲如縷的情愛 被精確的 Quantize
至情至性的神采 也被 Digital 取代
那回眸一笑的人啊 依然使我情不自禁
速寫此刻給此心此身的溫柔
速寫此人對此情此景的傾心
來自專輯《卡拉OK Live‧台北‧我》(1994年9月5日)

有時候我聽歌只聽旋律,張雨生這首《動物的悲歌》曲調與歌詞反差很大,好聽,又悲傷。

《動物的悲歌》
作詞:張雨生 作曲:張雨生

小黑與小花孿生於晨光下 也是母親心裡呵藏已久的願望
他們生來便強壯 他們歌聲正清亮 形影不離 天不怕地不怕

小黑與小花嬉遊於碧山下 追著落日餘霞浮雲微風和星光
他們開懷而歡笑 他們並沒有看到 地平線上 聳起鋼鐵爪牙

這個家園充滿芬芳的青草 春風吹過響起感激的歌謠
而如今 天不是他們的 地不是他們的 他們還擁有什麼
山不是他們的 花草不是他們的 生命之泉行將乾涸
而如今 天不是他們的 地不是他們的 他們還擁有什麼
樓宇不是他們的 道路不是他們的 只剩這首動物的悲歌

快樂的日子卻並沒有很長 萬丈高樓大廈 遮住金黃的陽光
他們才兩個月大 他們依然在玩耍 直到那天 他們找不到媽媽

小黑與小花流浪在工地旁 聽著人來人往熙熙攘攘的喧嘩
他們飢渴又疲乏 他們落拓而骯髒 形影不離 還抱一絲希望
小黑站在小花冰冷的身體旁 試著哄他叫他舔他咬他推弄他
北二高的馬路上 車行狂亂而爭吵 瞬間掩沒小黑悲悽的呼號

《口是心非》
作詞:張雨生 作曲:張雨生

口是心非 你深情的承諾都隨著西風飄渺遠走
痴人夢話 我衷情的倚託就像枯萎凋零的花朵
星火燎原 我熱情的眼眸曾點亮最燦爛的天空
晴天霹靂 你絕情的放手在我最需要你的時候

於是愛恨交錯人消瘦
怕是怕這些苦沒來由
於是悲歡起落人靜默
等一等這些傷會自由

口是心非 你矯情的面容都烙印在心靈的角落
無話可說 我縱情的結果就像殘破光禿的山頭
渾然天成 我純情的悸動曾奔放最滾燙的節奏
不可收拾 你濫情的拋空所有晶瑩剔透的感受

《我期待》
作詞:張雨生 作曲:張雨生

我期待 有一天我會回來
回到我最初的愛 回到童貞的神采

我期待有一天我會明白
明白人世的摯愛 明白原始的情懷

我情願 分合的無奈 能換來春夜的天籟
我情願 現在與未來 能充滿秋涼的爽快

SAY GOODBYE SAY GOODBYE
前前後後 迂迂迴迴地試探
SAY GOODBYE SAY GOODBYE
昂首闊步 不留一絲遺憾


我覺得很炫技的《再見蘭花草》,不同凡響,好聽!
詞/曲:張雨生
誰從山中來 帶著蘭花草 也曾勤灌溉 長得一園好
雖然經過許多年 其人其事漸煙滅 我就是不能忘掉那盆蘭花草
我往山中行 尋找蘭花草 梵音在弦外 醉翁意韻妙
茶花櫻花滿山開 杜鵑木棉沿街栽 誰記得曾經有那一盆蘭花草
給我一把吉它我來唱 給我一隻鉛筆讓我來畫
給我一對翅膀我來飛 給我一個空間讓我轉圈
直到那一天我愛上他 直到那一天我眼淚滑下
你只要給我五分鐘 我給你完全不同的感受

實在太多好聽的歌與創作分享不完!

有人寫了篇張雨生的入門文:給「正準備要開始認識張雨生」的你
我覺得我也需要,雖然很早知道他,卻很不熟。
最近很懷舊。

對了,「天天想你」音樂劇是2014年的事。


最後來首不管過了幾年再聽,依然很熱血的合唱曲《永遠不回頭》

作詞:陳樂融
作曲:陳志遠
演唱:張雨生/姚可傑/邰正宵/王傑/星星月亮太陽

在天色破曉之前 我想要爬上山巔仰望星辰
向時間祈求永遠 當月光送走今夜
我想要躍入海面找尋起點
看誓言可會改變

年輕的淚水不會白流 痛苦和驕傲這一生都要擁有
年輕的心靈還會顫抖 再大的風雨我和你也要向前衝

永遠不回頭 不管天有多高
憂傷和寂寞 感動和快樂
都在我心中

永遠不回頭 不管路有多長
黑暗試探我 烈火燃燒我
都要去接受

永遠不回頭

卡拉OK字幕原唱舞台秀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iINqkHWZKQ

感謝張雨生豐富我們這個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