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2日 星期六

聆聽「天空的院子」民宿主人何培鈞演講

我還真不知道這個故事,雖然對方已經耕耘十年。
意外有機會現場聆聽「天空的院子」民宿主人何培鈞的演講,完全可以感受到他的熱情、堅持,與排除萬難,實現夢想的毅力。
網路文章超級多,隨意選兩篇簡單分享如下。
不過我印象最深的是提問時,有人問他:要如何實現夢想?
他很簡潔的說了很重要的三點:
1.閱讀:大量吸收資訊,從中會有啟發
2.運動:良好的體能有助於實現夢想
3.規律:妥善安排的時間管理
----------------------------------------
台灣最美民宿「天空的院子」 何培鈞在沒落小鎮創奇蹟

http://travel.ettoday.net/article/371133.htm

--------------------------------------------------
何培鈞說:「
人生最重要的是一個選擇。選擇對了你才會有熱情;有熱情,你才不會逃避那些麻煩但是重要的事情。
--------------------------------------------------
【逐夢在地文化的大男孩】何培鈞講座側寫                                                                                        
           「如果你擁有一間僅剩斷垣殘壁又蓋在荒煙蔓草山區裡的老房子,你想把它經營成什麼?」這是南投竹山小鎮文創創辦人,也是臺灣最美麗民宿「天空的院子」催生者何培鈞,在TYS臺北青年職涯發展中心4月講座【百年夢想‧新舊綻放】中拋出的第一個問題。指著投影幕上陳舊的老照片,何培鈞開玩笑說:「咖啡店不錯,民宿更好,但其實我聽過最務實的答案是經營鬼屋!」,引來全場一陣笑聲。玩笑之餘,這位頂著三分頭、戴著黑粗框眼鏡的大男孩堅定地說:「在臺灣,任何經營者看到這間破爛陳舊的古厝,都會萌生放棄的念頭。但當我發現它的時候,卻找到人生最想做的事!」
                 大二時於南投竹山遇見的老房子,意外地成為何培鈞夢想的起點。為了學習經營民宿的知識,年輕的何培鈞開始到各大院校系所旁聽,就讀私立大學的他回憶道:「第一次到國立大學聽課,周圍都是前程似錦的高材生,強大的自卑感讓空氣都變得稀薄。但當發現周圍同學一個接著一個打起瞌睡,自己卻興趣盎然時,才領悟『分數不會決定一個人的成就,熱情才會』的道理」。
                大三、大四階段,當同學為擠進研究所窄門而埋頭苦讀時,何培鈞卻忙著寫企畫案,他說:「一個外行人要獨力完成一個企畫案並不簡單,但大學四年間我在7-11讀完天下、遠見、商周的每一篇文章,久而久之,腦袋就像是擠滿了創業故事的資料庫,會在你遇到困難時替你想出一個解決方案。」長期的閱讀習慣,協助何培鈞一畢業就擁有一份兼具理想與可行性的創業計畫,但隨著他跑遍全台各大銀行,才發現古厝的殘破狀況與超過千萬的融資金額幾乎讓每個投資者望之卻步。談起那段四處奔走的時光,何培鈞自嘲:「我從小到大最排斥做業務,結果長大真的就變成了業務!但作夢也想不到的是為了理想我竟然甘之如飴!」
        這段創業初期彌足珍貴的艱辛過程,讓何培鈞對於青年應早日探索自己的興趣有更深一層的體認。他舉出自己表哥的例子,這位從小書房只堆滿建築雜誌、視安藤忠雄為偶像、從小立志當建築師的年青人,因緣際會下迫不得已地選擇就讀醫科,卻在成為正式醫生的第一天便感到無所適從。直到與何培鈞一起到竹山改造古厝,他才重新找到人生的價值。何培鈞說:「人生最重要的是一個選擇。選擇對了你才會有熱情;有熱情,你才不會逃避那些麻煩但是重要的事情。
                 因為這樣的熱情,即使民宿落成後因地處偏遠乏人問津,何培鈞仍日夜不懈地拜訪在地企業與政府單位,積極邀請客人入住。回憶起那段時光,他感慨地說:「那時候沒有客人來怕倒閉,有客人來又怕人手不夠,不論有沒有客人都笑不出來」。直到有一天,南投縣文化局局長帶著知名音樂人馬修連恩上山,與隨行的音樂夥伴即興在前庭完成了一場祝福演奏會。何培鈞回憶:「那場音樂會只有我一個聽眾,我看著這座一手打造的老房子,終於笑了出來,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原來作民宿可以這麼快樂!」那個夜晚,可說改變了何培鈞的一生,馬修連恩決定為天空的院子出一張同名專輯,自此打開了民宿的知名度,何培鈞說:「我發現我欠社會太多,所以我立志成為下一個幫助社會的人。」
                 時至今日,天空的院子已成網路上炙手可熱的火紅民宿,小鎮文創更吸引了上百名青年以打工換宿的形式,將專長挹注於竹山社區的營造。「將文化帶回社區是我最大的理想」,何培鈞回憶學生時期到日本、歐洲旅遊,發現當地文化保存相當完整,與臺灣有強烈的對比,這股衝擊種下了要保存在地文化的想法。天空的院子成立後,他自掏腰包整修竹山兒童上學的古道、用社區婆婆自織的印花布當被套、請在地老人用編織竹編QR code、還有傳統鐵匠打造的山刀鑰匙,讓傳統產業重新躍上時代舞台,使竹山變成一個多元、豐富的文化復興園區。深刻的在地印象讓遊客流連忘返,一傳十、十傳百,歷時十年已突破十萬訪客,他興奮地說:文化的力量,連金融海嘯都淹沒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